飘蓝

老师在天堂一定也是好老师


飘蓝

还记得在去年11月最后一天,丽琴妹转发一篇文章《天堂如果有音乐》,我这才获悉敬爱的向老师已经仙逝!在寒冷的夜光下,独自回首往事,恩师的容颜、气质和精神愈显清亮、儒雅、尊贵。自古至今,文字应该是最能表达情感、最能记录历史的,因此承诺丽琴妹闲时写篇小文,表达对向老师的追缅与感恩。可是命运太折磨人,因为可怕可恶的疫情,自己最亲近的老人也一个个离去,我自己也再走不出那个冬季……

可是无论怎样,五色的花儿已开满山间地角,又快到了雨霏霏的清明时节,或许怀念与追思是生存的另一种意义和动力,生命不就是这样前仆后继、绵绵流长?于是依靠窗台,感受风雨飘来的冰凉和湿润,我开始整理自己的记忆,关于向敬详老师----三十多年前的高中政治老师兼班主任的记忆。


老师惜时如金,一生忙碌、一生精彩

记忆中的向老师,一生都惜时如金,一生努力学习、努力工作、努力锻炼、努力生活。机遇总是给予那些做好准备的人。因此,他应该也是最幸运的,在那个年代的平落镇上(如今更名为平乐镇),非常稀少的大学生,毕业后回到故乡平落中学(如今更名为平乐中学)教书育人,同时尽孝照顾老母。

老师一直教高中政治,也当班主任,因为杰出的教学能力和管理能力,大约在1987年的时候,被挖到邛崃县一中校,一直在那工作到退休。但他退休后并未闲下来,旋即以火热的激情投入到音乐创作和管理中,如今著名旅游景点平乐镇的“平沙落雁”大型音乐剧大概耗费了他后半生很多精力。

向老师博学多能,他书教得很好,学生关系很好;家庭生活非常美满:有温婉美丽的妻子,漂亮聪慧的一双女儿;业余兴趣也多姿多彩:唱歌跳舞、谱曲弹琴、填词写诗、打太极……他应该很早就悟出人生的真谛:人最宝贵的就是时间。他说话很快、走路很快,做事决策果断坚决,从不拖泥带水,反复无常。

记得有次他气喘吁吁跑到教室,以飞快的语速激动讲述他在县城差点就见到国家最高领导人(胡耀邦总书记)的情形,当时他脸上豆大的汗珠如大雨洒落、估计心跳也在150次/分以上。说实话,那时候真的不太理解他为何那么急速行走、快语表达,常弄得汗流浃背?大概自己真的年少无知、不懂时间的珍贵、一去不复返。如今已生华发的我,也终于理解柴可夫斯基在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中所说“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:当他回首往事时,不会因为碌碌无为,虚度年华而悔恨” 。

而我想,向老师努力一生、忙碌一生,精彩一生,也一定是无憾一生。


老师是肩膀,托举学生爬更高

老师不仅是一份职业,更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。好的老师,更是学生的肩膀,是他们精神理想的舵手;老师用无微不至的关爱和奉献,帮助、托举学生爬得更高、走得更远。

在我高中学业生涯中,向老师也给我最多的关爱和帮助!帮我克服艰难困苦,实现了我年少时“心比天高”的梦想。

还记得一个暑假,他联系我和另一位同学(小学、初中、高中一直同班),一起住到镇上的小学,让我们更能安静学习(复习巩固、预习提升),可我俩更多围着操场转圈、看天,可恨自己辜负了老师的良苦用心!还记得在学业最失败时,是他帮助了我。那时没有电话联系,他委托另一位同学找到在家干农活的我,继续去上学、追逐梦想。还记得高考前住集体宿舍的我失眠难熬,是他联系一位老师的独立住处,让我安静的住进去,在每夜三颗安眠药的作用下,终于糊里糊涂的走过了高考!

而在高考前,争对政治科目,他还特意开小灶,帮我和其他学生分析答题方式方法。可自以为逻辑条理很强的我,真的学不好政治,最终高考政治只有60分,对比其他科目都八、九十分,真是愧对老师(命里注定,大学政治依然刚60分过线)!所以人生真是矛盾多多、困难重重,最好的老师,却教出成绩最差的学生!

但老师不仅教授知识,更是学生精神的榜样和前进的阶梯,是光和热,照亮我们的心空,温暖我们的双手!如今回忆过往,更深切感激好老师,好老师的教育、关怀、帮助!


老师在天堂一定也是好老师,继续奉献知识和爱心

大学期间,和向老师一家联系依然紧密,有时他还带着他的女儿到学校看我。可毕业到了远方,位置非常偏僻、环境非常恶劣、工作生活都非常不便,尤其那道路和信息都很不通畅的年代,和老家的联系越来越少、和老师的联系也越来越少。

再后来,又回到邻家的城市工作、生活,时代变了、科技发达了,和故乡的联系多了,也获悉老师已经从教学任务上退休,又开始大型音乐的创作/指挥/编导。直到有一天,在同学儿子的婚礼上,再次遇到老师,依然年轻、激情、睿智,和老师一起吃饭、聊天,然后老师送我他写的诗,然后我把他送到成都他女儿的家……

我们每个人成年后,总会因为工作和家庭的压力,和过去、和故乡少了联系、少了接触,可是,有些人不经意间就永不相见、徒留心中永远的忧伤、怀念和感恩。前天去山城讲课的间隙,再次沿陡险的小路跑到江边,将属于母亲的泥土洒入朝天门两江汇合的流水中。正午的阳光下,望着邮轮缓缓而下,我知道,我后半生回忆多于梦想了……

但是我相信,向老师在天堂一定也是好老师,一定以他全部的热情和智慧,奉献知识和爱心。


JEAN于清明前夕感恩向老师

2023.03.16


评论(1)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