飘蓝

父亲清冷的80生日

飘蓝


今天是父亲80(虚岁)生日,前晚看上一款漂亮的福寿珍宝蛋糕,可最小尺寸12寸,考虑到吃蛋糕的人只有父亲、他亲弟(我叔叔)和我三人,实在显大了!于是昨晚我找安德鲁森的店员,请她在一种8寸规格的表面删除小花花,增加2个寿桃和一个“寿”字。

父亲一生养育了4个儿女,但这个生日除了我,其他人都不能到场,当然他的大儿只能在天上祝福他;他也有4个孙子,其中两个家孙、两个外孙,我想今天他们都不会主动想起他、尤其给他一个电话的问候!我也试图连线他万里之外的大外孙,可还是无果。 

父亲一生都非常辛苦,年少就没了父母(双亲都在“低标准”时期饿死),和他弟弟相依为命。年老了独居乡村,我只能周末回去看看他,给他烧点他爱吃的下酒菜!上周末请叔叔一起吃饭喝酒,老人非常感慨地说“小的时候我们俩兄弟相依为命,现在老了,我们俩还是在一起……”

之前还可以和老母亲煲电话粥(老母亲15年前患神经系统疾病、全身瘫痪、双眼失明,唯有一双耳朵一张嘴可听说、吃饭,因为身体原因,老母亲只能住在我都市的家中,而父亲不习惯城市的生活,更喜欢农村的海阔天空),可是去年12月的疫情,几乎没免疫的老母亲没有扛过去,从此天人永隔,父亲说他活着没意义了!

成天就在老妈墓碑前颓丧,突然他决定要给他父母立碑了,可惜连老人的生死时间都不知道。在老家一般人不建议给老坟立碑,担心对后人不好,因此父亲的提意遭到侄儿男女的激烈反对,毕竟不是他一个人的父母,毕竟其他人现在日子都过得很好……

于是父亲悲伤加愤懑,整日没有笑脸,而我也被内外夹攻,内外都不是人!这个大生我原计划是请族人一同庆贺的,但为了父亲的情绪,我先考虑缩小范围,后来想到家里人都不到,请外面人似乎也不合适,于是我前晚辗转难眠,最终决定谁也不请(除了隔壁的叔叔)。

为了节约时间,我所有菜都是从都市买回去的,请假一天、开车百公里、一到家父亲就很不高兴,他觉得今天我应该上班!可当我把菜摆上桌、告诉他都是从伊藤(小妹上班的地方)购买的,他一下就来精神了,他知道很贵,但更多是一种自豪感!我一直担心他不配合戴冠、许愿、吹蜡烛,结果他做的很好、很快乐开心!


吃完饭后我让他跟我去屋后车上拿东西,我给他买了易中天花九年时间写成的”易中天中华史“,我知道他一定非常喜欢,看着他扛着书箱、急速回家、迫切开箱看书的样子,我心里也是乐的!父亲一生穷困潦倒,但一生酷爱读书,早些年没钱买书,就找他教书先生的大哥借,后来他一直希望他大哥的书能赠送给他,可惜他儿子说他父亲爱书、一把火全烧了……等我有能力给父亲买书时,华西医生说他眼睛不好、母亲不要他看书、我也不敢再买了!如今老母亲已管不了,就让他尽情看书、在孤独残年中,寻找书中乐趣吧!

我还给父亲买了冰丝床席和枕套、买了两个新枕头,方便炎夏他能在床上更舒适一些。平时动他床上物品他很不高兴的,今天却没有怨言。给他收拾卧室物品、打开衣柜时,居然发现一只像老鼠大的小黑猫、简直要把我吓死了,直叫父亲过来处理!最后清理一大麻袋脏旧衣物去清洗,他只是叮咛我不要给他丢了,我说”怎么会呢,我洗好您来清嘛!”


看了会书,他又去修一只断腿的小椅子,看着他娴熟的操作,我也是欣慰的:运动的人,总会更健康!而父亲忙碌中也不忘催促我该走了,说我也要休息一下!

他知道我累一天了,知道我体力不好!真不如他,上周末帮他打菜籽,看他忙活的真有劲,特别是他扬鞭的动作真潇洒,真不像80岁的老人,那场劳动他为主、我为辅,可是我最后真是支持不住了!席地而坐,他还给我送来香蕉,等我再到地里时,他已处理完菜壳、挖了半块地了!


父亲的一生、穷困一生、辛劳一生、清冷一生!

在这静夜里,同事问我今天的感受,当我叙述大概情况后,她回复”圆满“,哎,应付老人,真的不易!

虽然父亲是孤独的、清苦的,但我想尽我可能给他温暖、快乐!

Jean 2023.05.17 于老家感慨父亲生日


 

评论(1)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