飘蓝

80岁老父种牙趣事

作为健康产业的从业者,深知牙齿健康的重要性:好牙能充分咀嚼食物、能充分促进胃液分泌和消化功能,从而能延年益寿!

可是老父年轻时没有保护好牙齿,尤其喜好甜食,一口牙齿老早就坏了、掉了!他曾经在老家镇上装过一副活动假牙,但很不习惯,没怎么用就丢弃了!我决定重新给父亲装人工牙齿!咨询华西口腔的老同学,建议是质量好、材料轻薄的活动假牙。老父听说活动假牙很不情愿,他很不喜欢异物在口腔里。可是种植牙价格昂贵,父亲知道后更是舍不得!

但办法总比困难多,由小妹疏通医生,由医生骗他种植牙也很便宜!可爱的医生还给他开了张“2500元”的单据,我递给他、他反复确认、总算相信!心算了一下,一颗牙不到300元,心里美得很,回老家给亲戚说种牙真的很便宜,建议他们也来种……种牙的过程还是比较长的,并非广告说的当天种牙当天啃排骨,主要是前期的复杂过程,特别是通过手术将螺钉打到骨头里、需要较长时间融合在骨组织里。虽然父亲年纪颇大,但他基础还好,关键是华西的专家亲自操作,因此他种牙过程很顺利,几次手术都没怎么疼痛受苦(我了解周边人种牙期间还是很苦痛很麻烦的,大概是没找到好医生的缘由)。牙齿种好后,他说十多年没有这样舒服吃饭吃菜啦!他又开启花生米下酒的日常生活啦!

人老了,思维真的很简单,他真以为他的牙齿只花2500元!记得有次我给他买了一件羽绒服,颜色是红的,他非常冒火(不喜欢红色,我认为老人穿红色好看),说了些浑话,甚至还说把种牙的2500元还我,他这一出,把小妹的眼睛水都笑出来了(为他种牙多次往返老家&成都,我花费的油费估计都不只2500元)!也以为这将是他永远的认知……刚刚过去的父亲节,我给他买了一辆新的电三轮,比之前的更小巧、更轻便、更安全,我知道他一定舍不得旧的,何况他刚刚换过电瓶。我让卖车老板送过去,然后打电话问老板父亲的情绪怎样?他回复说很高兴,只是唠叨我又花钱了,说外孙还在读书花钱巨多,说给他装牙花了几大万骗他几千----我这才知道父亲知道真相了,可是谁告诉他的?记得某次我请他和叔叔(他唯一在世的兄弟)一起吃饭,酒桌上他又得意说起他的牙齿,叔叔反问过牙齿就几千?当时老父和我都没有接话!我不知道叔叔是在暗讽他,还是有一丝羡慕?上次小弟回老家后告诉我,老父一颗老牙有点问题、需要修补,为了保证质量,他还是决定到成都、但这次不要我出钱、他要自己出钱修补(我纳闷多的钱都花了、补牙要自费的原因和逻辑?又像买电瓶车那样,我花了三千多,后来他把卖旧车的500元放我家里)。我多次回老家接他,可他死活不来,说要在老家弄,我也没办法,由他吧…….可是前天听说刚放暑假的侄儿要把他接到成都补牙,我也计划晚上一起去外面吃个饭,可是侄儿随后发信息:老人一进家门就不说话、不出门了(这些天心里一直紧张父亲会出啥事,之前三天两头打电话确认一切正常,前天也特意给侄儿提醒开车小心谨慎)!我们下班赶过去怎么劝都没作用----他是触景生情了!老母亲全瘫(15年)+双目失明,之前一直住在我成都的家里,老父只是偶尔过来看看,可是去年十二月疫情管控放开,毫无免疫力(长期靠激素维持)的老母亲突然离开了,父亲说他从此不到成都了!可为了心爱的牙齿、为了美味的下酒菜,还是来了,可当走进母亲的卧室,他完全控制不住,想起之前每次过来、进门换鞋时,母亲听见他的声音,便说:你来了?可是这次,再没有人说“你来了”…….我也想起刚刚过去的周末,我独自回老家陪父亲,应该是母亲走后他最快乐的一次,早上热情的堂嫂给我送来热气腾腾的包子,我狠吃了两个,马上给乡下的父亲送去(老父脾气真正倔强,非要独自在乡下忍受孤独寂寞、忍受生活的艰苦辛酸,不到成都合住或者镇上的新家独住。老家甚至都没有饮用水了,也不愿到镇上取干净的自来水,非要去河里取水或者取下雨后的屋檐水,说他还冒火三丈),刚好赶上他吃早饭。然后我去地里摘李子,他随后跟过来帮我,突然发现包谷可吃了、噼里啪啦摘了好多(让我也帮小妹带一点去,说那是她买的种子,可是他忘了前年因为包谷老了我们不想摘、他冒火丢袋子的情景),然后我发现一棵李子树很高,我得爬梯子,于是我让他在下面扶着我。这次我在上面、他在下面,我们一上一下,一摇一晃,聊着天、谈着地!他突然问我昨天摘李的第三人是哪个?我说叶同学,她外婆活了100多岁,他一下就来精神了,问她外婆后面的情况(我哪里知道)……然后我拖他到镇上的家,他看书、听戏,我做饭、处理杂务,然后我俩一起吃饭,故意给他多倒了点酒,然后他特别兴奋,讲起他年少年青的苦难与欢欣,讲起了人性的善良与贪婪,讲起他人生信条与责任…..那一顿饭我俩吃了好久,一桌菜只剩半只烧鸭子、一锅饭(基本没吃)。然后我送他回去,顺便带上一菜一饭(他晚上继续吃)。走到家门口我问叔叔去哪了?他说整天都在镇上,昨天在家杀鸭子(语气里有一丝羡慕?他最喜欢吃鸭肉),我突然想到我的鸭肉忘了拿(鸭肉其实就是叔叔前天杀的),还在小区的长凳上,上车时匆忙给忘了!于是我调转车头再回小区,捡回物品刚出小区门,老父骑电三轮已赶到了,笑着问我没人拿?我说谁拿呢?小区就是不一样哈!可怜我和小妹前晚都没睡好!都担心着他呢!昨天我和小妹都很早上班了,侄儿一人在家小心伺候着老父,获悉他吃了早饭、午饭、渐渐开始说话了,情绪渐渐正常了,我们也就安心了,然后侄儿带着他去补牙,医生也像之前那样,给他开了一张100元的单据,他于是给侄儿100元现金算是自费了。晚上我们下班回家他可高兴了,说牙补得很好,又很便宜,比当地镇上便宜多了(他最得意的是自己仅花了100元就修好了2颗牙齿!他当初确实准备去镇上补的,对方告诉他500元一颗,他嫌太贵,对方怼他种牙几万不嫌贵,补牙几百就嫌贵了,他后来才决定到成都补牙的)。希望他永远不要知道我支付了他认知价格的10倍(当然,补牙整体费用还是便宜)。晚饭前看着他不断吃着茶几上的各种零食,心想他可是真饿了!其实每个人都有荣誉感,尤其孤独老人!老父知道伊藤食品好,因为小妹在那上班,他更喜欢那里的食品了(以前我也经常给他买,那时没特别的感情),于是晚饭后我们又去伊藤给他采购些食品,所做的一切,就是希望他喜欢,希望他高兴!

但要他一直高兴、一直快乐,真的好难好难!伺候老人真的比伺候小孩费劲!对既有习俗的坚持,对体能衰弱的担忧,对生命终点的恐惧......综合起来,便是心性固执倔强,不听劝不随流。就如上次给他买了个电三轮,我回去第一句话便是“买来干吗?花了500多元的电瓶才换上去”!上周我给他买了个电风扇回去,也不高兴,说家里凉快、不用吹风扇、家里风扇多得很!其实多想带他出去吃百家饭、看四方景,但几乎都不能成功,现在好希望4年未见的大外孙春节能回来、能带他去心心念念的海边走走、看看!JEAN 2023.07.13 感慨80老父种牙、补牙过程


评论(1)

热度(2)